发布日期:2018-04-26

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人:李东辉

院:美术学院

项目名称:曲靖开发区一绣云手工坊

经营范围:汉服定制、出租,服装定制设计、绣花定制、发簪发饰成品、材料包、发簪教学、汉服配套妆容发型

在我高中时代就想过想要去创业,想要自己赚零花钱,可是我却不知道要做什么,曾经尝试过做微商,卖化妆品、衣服、鞋子,通过尝试后发现并不感兴趣,我想凭自己的兴趣去赚钱。我在进入大学之前并没有什么好的想法,我的这个梦想就一直搁浅了,直到我走进了大学校园之后,又一次点燃了我的创业激情。

高考刚刚结束那个暑假,我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发现了大学生创业园,我通过园区里面的学长和学姐们了解到,里面的商铺都是学生自己打理,不收房租,由此,我萌生了想要进入创业园体验一把的想法,但还是不知道要做些什么。九月份开学后,我们每天都会遇到诸如学生会招新、素质拓展项目报名等新鲜事。作为一名美术学院的艺术生,我尤其喜爱社团纳新活动中的大学生汉服协会,惊喜于汉服协会学生的表演,同学们穿着美美的汉服,戴上漂亮的发饰进行表演舞蹈,展示了簪子和饰品,身处现场的我就被她们深深地吸引了,于是我当场决定加入协会,在协会,学姐们会教我们怎样设计和制作漂亮的汉服,了解汉服文化知识,我对此更加的着迷,慢慢地我发现,我可以做一个汉服设计制作和簪子、饰品加工的创业项目。

经过一番思索之后,我便踌躇满志的开始了我的创业之旅。最开始我只是通过淘宝购买了一些制作簪子的材料,准备了一些简单的加工工具,尝试自己设计簪子和饰品,周围的同学看到我自己设计制作的簪子后,都认为制作很精美,一些同学还给我购买,之后,我开通了微店,把我制作的东西上传,每天不停地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和展示,也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后来,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素质教育中心下发了招募项目入园的通知,我找了主管创新创业园事务的老师,在向他们介绍了我正在开展的项目后,他们对我的项目也抱有极大的兴趣,让我开展准备创业计划书和入园申请书等入园申报材料,接下来,我把策划撰写创业计划书作为我深入思考项目的一种方式,结合自身之前对该项目的实践,畅想项目未来的规划和发展,使之能在自己的心目中有一个很好的演绎。就这样,我的创业项目顺利地通过了初审,进入路演答辩环节。

路演答辩的时候,面对台下坐着的校外专家,我们胸有成竹地向他们介绍项目的基本情况,通过PPT演示、现场产品展示,专家们对我们的项目给予了好评。最后公布结果,我们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随后就是入园资格审查,审查的过程中,按照学校对创新创业园的有关规定,只有大三和大四在校学生有入园资格,而我是大一的学生,不符合资格,顿时感觉很伤心。在我去找老师们商量能不能让我提前入园的时候,老师们语重心长的跟我说,暂时不能,但可以支持我,针对我项目的实际情况,给我安排了位于学生会堂的一间办公室作为我的工作室,作为创业孵化项目。

一年后,学校又开始启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二期工程的建设了,心想,要是能把我的项目也搬至二楼的商铺,这样也挺好,于是我再次找到了老师咨询,老师在了解了我的项目情况后说:“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能把项目做到这个样子,相当不错。”并告诉我待他们请示领导后,对我的项目给予特殊优待,提前进入创新创业园一楼的商铺进行孵化,最后领导也同意了,并给我安排了一间最大的商铺,通过一系列的准备,我办理了入驻的手续,入园后,我的团队成员也发展到了现在4人,同时还吸纳了一批汉服爱好者。

通过两年来的创业体验和实践,我对创业也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感悟。我认为识别创业机会,选择一个发展前景好的创业项目是非常重要的,好的项目,让你跟他人分享的时候容易产生同理心。此外,创业路虽然艰辛,会遇到各种困难,要突破各种资源的限制,可是我还是坚持了过来,因为这个项目于我而言是真心喜欢。曾经也有人问过我,你做这个项目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赚钱吗?经过很长时间的思索后,我认为,我做这个项目,最大的价值就是验证了我个人的想法,体验和实践了创业,做了我最喜欢做的事情,传承和弘扬了我钟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尽管在今后我将会面临着很多的不确定性,但创业路上,我已经拥有了生命中的第一次勇敢尝试,每一次成功的喜悦,每一次失败的悲伤和不甘心,它都点缀了我们的独特人生。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