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8-04-26

创业是一件幸福的事

人:杨发蕊

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项目名称:韩都优品-电商体验中心

经营范围:饰品、日用品、家庭用品销售

有人说,幸福感与自己的收获有关,我想这句话一定没错,在创业园这半年的时间里,我的幸福感已经爆棚。这段时间里,我不仅收获了金钱,还收获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更重要的还有这一份不可复制的人生经历。

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自己做着小小的微商,每天满足于自己的收获,由于这一路走的太过顺畅,使我充满自信,想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创业的念头就这样产生了,并且这一想法得到家人的一致认可,更使我下定了决心。

我们家是咖啡种植户,朴实的爸爸妈妈希望我能够利用网络来销售家里的咖啡,所以,我申请的项目就是以咖啡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产品。我们省的烟叶、茶叶、花卉、咖啡、核桃、膏桐、橡胶等7种作物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但一直以来,受地理和交通条件所限,农产品销售存在渠道少、推广难、运输慢、人才缺乏等问题。伴随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与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深入,有效地缩短了时间和空间的距离,为农产品开拓销售市场提供了便利条件。

2015年12月2日,我们作为第三批创业者正式入驻创业园。开业以后我真正的变成了大忙人,每天早出晚归,一心想要好好的经营的自己的小店。我销售的商品里还包括了翡翠这个敏感的东西,很多同学对翡翠的认识程度低,不知如何辨别真伪,所以就会有问翡翠是真的还是假的?一开始我不理解,甚至有点生气,因为这是从家里拿的货,觉得我怎么会拿假货过来卖呢,觉得他们不相信自己,后来才发现,这个翡翠假货实在太多,同学们不放心是有原因的,后来有人问我这些问题的时候,我总会耐心的和她们解释清楚,告诉她们一些基本的辨别方法,为她们提供翡翠的鉴定书,做一些售后保障等方法,慢慢的,有了一些改变,很多朋友经常过来店里咨询一些关于翡翠的知识,久而久之,我和她们也变成了好朋友,我也一直坚信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收获,井井有条的管理着我的小店,生意不错。

虽然进创业园时我写的项目是一咖啡为主的高原特色农产品,进了创业园我并没有做这一块,因为种植的咖啡只是初级农产品,对于销售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但是我自己又不想放弃这么好的资源,所以大三的寒假,我跟随我的爸爸妈妈到咖啡种植基地采集了咖啡的照片,我想对咖啡有更多深入的了解,至少在以后销售的过程中能说出一个所以然。在那20天的时间里,我学着去采摘咖啡,观察咖啡的生长习性,拍下了很多有意义的照片,也对咖啡有了更深的了解。

开学回来我也研究了一些网络营销的方法,一直积极的参加各种有意义的讲座,各位老师们也是各种指导,虽然没有什么突破,但是来日方长,做生意是长久的事情,不急于一时。

创业,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现在的自己谈不上成功,也谈不上不成功,可是创业这条路这么长,又怎可以就此做出论断。正如老师们所说的创业的道路是艰难的,我认为创业的成功与否不一定与知识的积累量成正比,关键是创业的方向与方法。有的时候还要看准时机,找准市场的潜力。

创业必须要有恒心、有毅力、有经济头脑,学会从各方面考虑问题,学会经营自己,推销自己,遇到困难也要勇往直前,坦然面对它、挑战它、打败它,你就是一个成功者。当决定创业的那一刻,我便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信念,并一直为之努力,发展和完善自己,让我的产品得到消费者的支持与认可。

指导老师说:到了这个点,该知道自己适合什么路。虽然我的创业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功,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用汪国真的这几句诗与所有即将走上创业路的同学共勉。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