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8-04-26

趁着年轻去折腾

人:惠琪

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项目名称:维米·WeMe

经营范围:服装、电子产品、日用百货、化妆品批发零售、格子铺出租、预包装食品

记得刚上大一的时候,我跟高中一样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总觉着毕业离我很远,工作总会找到。一直想找一份兼职却不愿去尝试,还自我安慰兼职太少。有时总会迷茫大学该是什么样子?

每每想起高考毕业后对母亲说不再向家里要钱,要自主独立。如今回头想来,略显可笑了些,就这样浑浑噩噩到了大一下半学期,我仿佛找到了方向。那时学校大学生创业园正式开启了,看到学长学姐们开的店,心里既钦佩又跃跃一试。恰巧一位认识的学长也在其中,我便成为了他们店的外聘,正是那段时间让我接触到许多创业知识,参加各种创业培训,认识了创业园的老板们,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创业的激情与喜悦,在他们的感染下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尝试一番,做自己想做的事。

有了目标,我便不断思考我该如何行动,但却一直没有结果。一次机缘巧合,我认识了一家书店老板,一番交谈后我毅然做了书店代理。我喜欢看书,加上曾经在书店兼职过,所以决定从卖书开始。我利用做外聘时积攒的人脉资源宣传书籍,通过各大网络平台发布消息,最终以热情的态度,诚信的经营收获许多客户。

第一次我明白了不论你做什么,在这个过程中就是一个不断和别人交流的过程,很多时候,顾客只有相信了你的人,才会选择你的产品,所以这个过程就是考验一个人的人格魅力。就这样,我第一次凭自己的努力赚了500元,高兴的第一时间告诉我的母亲,想向她证明我能独立自主,母亲只是笑笑告诉我省着点花。母亲的态度让我有些失落,或许从他的阅历看来我的成功并不算什么,这使我创业的心更加坚定了。

当一个人想要证明自己时,他便不会懒惰。我没有因为只赚了500元就沾沾自喜,而是开始规划卖书的进程。我们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需要不断地认清自己,分析优势、劣势、机会、威胁、竞争,这些因素缺一不可,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商场如战场,一着不慎,可能满盘皆输,所以在对市场的把握中需谨慎再谨慎。

明白这一道理后,没课时我便与学长学姐们交流,从中了解他们考试所需要的书籍有哪些,价格如何,再从网络上搜索相关资料的价格,对考试市场做了一个充分的调查。通过市场对比,我发现在这行业中还有许多竞争对手,且我的书籍在价格上略高,追究原因,是我的成本过高,于是,我再次与合作的书店老板商谈,最终以理想的价格拿到书籍代理权。

这样一直持续到大二下学期,我收到关于创业园入驻的通知事项,跃跃一试的我和小伙伴开始商量,报名,上交计划书。也许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老板梦,这个梦有的大有的小,但不管怎样,它都真实存在于我们的记忆,在今天仍然选择走创业道路的人,无疑是一群不甘平凡的人,有句话说得很好,趁着年轻就去折腾。既然有这样一个机会摆在我们面前,为何不尝试着挑战一下自己。

直到我们被通知选上了,大家都很高兴,急急忙忙就去参加会议,老师看着我们充满信心的样子,一边鼓励一边辅导我们,提醒我们创业有风险,一定要有所规划。那时并没有太在意,把创业的一切想象的太过简单。经过路演与投票,我们终于如愿以偿。看着店铺满心欢喜的同时也开始忧愁,真正的问题才刚刚到来:如何经营这个店铺,如何装修,从哪里进货?一系列问题把我们难住了,后知后觉到创业并不是纸上谈兵,计划书只是你的一个规划,它没有告诉我们每一步该如何走。

困难接踵而至,所幸我的小伙伴很冷静,大家都没有放弃,我们一起分析商量,有了方向后便开始分头行动,他负责购置货架装修,我负责找货源进货。每一步如何走看似容易实则困难重重,比如货源比比皆是,可想要找到实惠优质的货源却在少数;谈判,成本计算,风险评估等等都需要去计算。事事亲力亲为这是我创业初期最大的体会,任事项何细节否都不能马虎,否则将影响后期的发展。

如果你也和一样,想走上创业这条路,你就得选对方向,如果一开始方向就是错的,那还谈什么成功,就算你再努力,最后也只会离成功渐行渐远。选好一个目标,然后坚持不懈的努力,相信你也会尝到创业收获创业成功的幸福!

附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