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8-04-26

创业是一种生活态度

人:王新鹏

院: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项目名称:曲靖市三人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范围:服装、电子产品、日用百货、化妆品批发零售;格子铺出租;平面设计、制作

从开始创业到现在已经有1年零1个月,日子过的真快。当初为了向家里面证明我自己可以做成一件不可能的事,完成自己的一个创业当老板的心愿,召集了两个小伙伴,一起商议做些什么事情。几天的商量以后,我们格子铺的创业计划书就完工了。经过层层筛选、答辩,我们进入了师院的创业园,成为了学校里的第一批创客。

开店前期,我们注册公司,置办货柜、吧台等等,一开始我们用一个个的小本子来登记每一个格主,时间不长,出现了问题,本子会丢而且难于存放管理,如果丢失就无法了。后来我们决定用电脑来登记一个个的格主,格子铺也开始走上了正轨。我们带动学校百名同学及周边居民进行自主创业、轻松当老板。

受学校的大力支持,店里越做越好,越来越多的领导来到创业园参观指导,我的项目受到了领导们的认可。得到认可,让我们经营好自己的项目更有信心了。我们每天都在想每周乃至每月要做的宣传、策划,让更多的人到格子铺里转一转、看一看。

由于之前入园时的单纯想法,想着凑齐5个人的团队就可以开展项目,于是找了两个同学来冒充顶替成员,后来才发现自己就是在耍小聪明。一个成功的创业项目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于是我剔除了那两个冒名顶替的同学,真正的开始三人行的创业团队。

三个人把大部分激情都用在格子铺上,感觉格子铺就像我们的孩子一样,每天呵护着他茁壮的成长。我有幸参加了云南省创业大赛,在大赛上学习了很多东西,见到了更多我没有见过的新奇事物。与创业多年的学长学姐交流,他们告诉我,“创业不是简单地事情,不要存有太多美好的憧憬,但是,如果你可以再创业的大潮中存活下来,那你就是成功的。”,“一个好的创业者一定是一个优秀的从业者,因为他会知道当老板的艰辛和困难,会更好的做一名从业者。”

2015年11月,通过学校的外出交流机会,我去到了神秘而又美丽的泰国,有了更多对于国外的销售模式的认识,找到了在泰国长期工作的中国人,她在闲暇时间里做微商,卖泰国的化妆品、食品、装饰品等。我向她介绍了我们的格子铺,她很有兴趣,在我回来之后便在店里租了一整面的格子来卖泰国的化妆品及装饰品,在学校里打开了一个小型的国外货物销售平台。

但是好景不长,回来才发现,我想的太单纯,我离开的四个月让店里变得“不一样”了,再也没有每个周的宣传活动,每个月的活动更是少的可怜。三个人在一起也有了争吵和质疑,从而使团队也出现了裂痕。看着变得日益萧条的店,自己又难过生气还有自责,自责自己没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团队,自己开始自我反省,问自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决定自己重新起航,招兵买马、更换销售模式,从而使格子铺的经营重新回到正规上。

“要把创业转变成对生活的一种态度,创业其实很简单:目标,坚持,耐心,勇气。”俞敏洪说过,“我们有两种生活方式,第一种像草一样活着。尽管活着,但永远也长不大,人们可以踩你,因为你毕竟只是一棵草,不会因为你疼痛而去怜悯你。所以我们要像树一样成长,即便你现在什么都不是,但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一时被人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冲破地表长成一课参天大树。”创业亦如此,即使自己还没有成功,但只要坚持,找到正确的探索方向,不屈不挠,我相信成功一定会属于我们。

创业之路很漫长,既是一个完善自己的过程,也是使自己融入社会、认知社会,把握市场行业动向的过程。只有具备了这些,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合格的创业者,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的地位。在这一年多的创业时间里,所幸,我每天都在成长!

附件列表: